| 网站首页 | 网站精简版 | 设备报修 | 校园信息 | 安全法制教育 | 语言文字 | 党务公开 | 十年回眸 | 书香校园 | 下载中心 | 学校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德育教育 > 德育资源 > 正文
班主任兵法(二十)-天时篇           ★★★
班主任兵法(二十)-天时篇
作者:沐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28 11:32:44

  许多班主任,工作非常努力,可就是成功不了,心情沮丧;还有些班主任,想努力,却不知道怎么努力,干着急。急是没有用的,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班主任,除了自身努力之外,还要考虑很多其它因素。比如天时。

  自古以来的兵法都强调只有 “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俱备,才能打胜仗。天时占据第一位。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虽失人和,名为汉相,实为汉贼,但掌握天时,旁人亦无可奈何。曹操因此势力逐渐壮大,到了最后,干脆剥下伪装,自立为王。秦末皇帝暴政,宰相赵高指鹿为马,生灵涂炭,陈胜吴广揭竿而起,振臂一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天下莫不响应,农民起义风起云涌,秦王朝瞬间土崩瓦解,此也是顺应天时之举。要是换作个太平盛世,没有天时,即使有人造反,顶多就是一群草寇,成不了气候。

  深圳本是一小渔村,短短二十年,为什么发展成为现代化大都市?正是由于天时。改革开放一声雷,东方风来满眼春,深圳作为祖国改革开放的急先锋,正是借着这股东风,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而同样,上海以及整个长三角地区不缺地利,不缺人和,只缺天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改革开放战略调整之际,也一举借到这股东风,短短十年,整个长三角就超越珠三角,成为中国大陆经济最繁华地区。如今,国家的战略重点向内地转移,开发中西部地区,振兴东北的政策必将给这些地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一名班主任,当顺应天时,应运而起。不可逆天时而动,自取灭亡。近日在报纸以及网络上连续看到教师体罚学生造成伤害事故的报道。如青海省某县一高二教师信奉大棒政策的教育方式,一名教师因为晚自修学生纪律不好,又无人承认,就认为班长没有管好纪律,而对他大打出手,使用的工具是长条板凳上一寸多宽的木棍。该班长后来被诊断为外伤性耳膜穿孔。同学校另一老师平时喜欢用打两下或罚站的方式体罚学生,以让学生认真听讲、不打瞌睡,结果因为一名学生在课堂上传本子,就扯着耳朵将其拉起来,并推着他的头往墙上撞,造成该生耳朵被撕裂。两人自然是丢了饭碗。安徽省一名农村中学的初一班主任在5天之内三次抽一名男生的耳光,最多一次连抽5下,15岁男生服毒自杀,该教师被拘留,学校以及地区教育局的领导都受到撤职处分。以上两例只是1245日这两天的新闻,相似事件其实不胜枚举。一些班主任为了做好工作,又不愿动脑筋,多采取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在一些农村地区,亦得到家长的默许,殊不知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尤其是像《教育法》、《青少年保护法》这样的法制已很健全的时候,此种做法只能是违背天理,逆历史潮流,最终,害人也害己。

  素质教育取代应试教育也是大势所趋,天时所向。素质教育自提出到现在,已有近二十年的时间,虽然对其认识仍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是,传统应试教育的弊端大家都已是看得很清楚的。如果教师还是抱残守缺,紧抓应试教育不放,终究要被时代所淘汰。在一些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由于就学人口的锐减,升学的压力已经得到相当缓解,一些年轻家长的观念也发生很大变化,他们对分数不再看重,而更看重学生的人格发展,有家长明确提出:我不需要我儿子考很高的分数,我只希望他在学校里能过的快乐。面对教育市场的新需求,学校教育势必要做出调整。可现在一些教师只会慨叹,当了一辈子教师,却突然发现越来越不会教书了。时代在变,学生在变,教育理念在变,家长的需求在变,教材却不变,教师却不变,怎么可能不产生矛盾?教师只有看准这一趋势,不断摒弃陈旧的教育思想,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以顺应天时,才是正道。

  但是在当前,完全地抛弃应试也是不可取的。我们也时常看到一些有想法的青年教师,完全吸收西方教育理念, “全盘西化,锐意进取,大胆改革,否定应试那一套做法,而搞自己的教育试验。教师的做法虽深受学生欢迎,却让校方颇为担心。因为相当多的家长还是很在乎学生的升学情况的,一旦参加应试考试,该教师所教班级分数倒数第一,试验即告失败,该教师教书生涯亦很可能无疾而终。这也是没有掌握天时的缘故。公鸡打鸣本受人欢迎,但是如果时间不在清晨,而是半夜鸡叫,那么这只公鸡很可能遭到灭顶之灾。昔日李渊反隋一等再等,不到时机成熟绝不树反旗,而太公姜尚八十岁仍不思归隐,在渭水钓鱼以等待周文王相请,都是深谙天时之妙的。

  现代青少年知识面宽,相对生活条件却比较优越,他们心理承受能力不强,应试的压力却比以前大。此外,虽然教师的经济收入有所提高,社会地位却逐渐下滑,教师不再是以前那个受人尊敬的职业了,在论坛上,一位家长就发出《我们为什么要尊重教师》的疑问:教师与工人农民一样只是一种普通职业,教师的素质也并非高人一筹,凭什么要额外尊重教师?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要审时度势,及时做出调整。比如,要树立师生平等的思想。在网络时代,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垄断者,而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教是要想树立威信必须在人格上有所建树才能获得学生的真正尊重,师生平等的意识不但是必需的,也是必然的。当师生平等的观念真正深入人心时,教师体罚学生的事情就不可能再发生了。再比如,教师要学会尊重家长。以前常有这样的报道,诸如做博士的父亲被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唤去,被一个大专学历的幼儿园老师当场训斥,怎么教育儿子的?学生表现不好,教师不反省自己的责任,而首先怪罪于家庭教育,并认为这种做法理所当然。但是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家长责任和权利意识非常强,不会像以前那样配合学校了。事实上,一些家长对教育的认识比老师还要深刻,在论坛上我就遇到许多家长很苦恼跟他们的教师无法交流。教师如果不能顺应这些天时,将永远无法成功。

  天时也是机遇,当面临同样的机遇时,为什么有人能成功,有人却不能成功?西方谚语说,机遇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再好的机会,对没有准备的人来说,只会白白错过。勤勉的班主任总是一直不断地提高自己,修炼自己。他积累自己的知识,培养自己的能力,他渴望成功,在心底不断描绘成功来临时的情景,当天时不利时,他为成功作尽可能多的准备。一旦天时变化,机遇来临,他便能紧紧抓住不放手,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香港巨富李嘉诚,就是能够把握住有利时机,看准塑胶花的潜在市场,大量投产塑胶花,创造了数千万港元的财富,而在企业界崭露头角,成为香港妇孺皆知的塑胶花大王。而后,他又抓住良机投资不动产,大量买进廉价的地皮,又赢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其事业发展从此打下坚实的基础。

  著名教师李镇西,以对学生的大爱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每天坚持写教育日记,对教育事业的投入超乎人们想象。最终著成《爱心与教育》一书,在中国基础教育大声呼唤人文精神的时候,横空出世,名扬四海,以至于被誉为中国的苏霍姆林斯基

  天时非人力所为,只能顺应,不能创造。掌握天时的人也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有人说,成功就是在最适当的时候和最适当的地方,做一件最适当的事情。成功者一边努力,一边静待天时的到来,最后都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的地点找到了自己。因此,年轻的班主任们,不要着急,在迷惘的时候,多多修练内功,充实内涵,这样,就离成功不远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喜 报------第六届梅州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获奖
    沐彬2016班主任能力大赛获奖情况
    沐彬班主任能力大赛
    班主任兵法(二十二)-人和篇
    班主任兵法(二十一)-地利篇
    班主任兵法(十九)-应变篇
    班主任兵法(十八)-刚柔篇
    班主任兵法(十七)-无形篇
    班主任兵法(十六)-班主任的素养
    班主任兵法(十五)-赏罚分明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德育教育 > 德育资源 > 正文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