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网站精简版 | 设备报修 | 校园信息 | 安全法制教育 | 语言文字 | 党务公开 | 十年回眸 | 书香校园 | 下载中心 | 学校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德育教育 > 家校之桥 > 正文
怎样给孩子选家教?           ★★★
怎样给孩子选家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9 11:58:13
 一开学,学生们忙活起来了,家长们也烦恼起来了,许多家长认为想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就得物色个适合的家庭教师。
   目前家教市场火爆而无序,家长选择时应多加考虑,慎之又慎,切不可盲目跟风。

   大学生当家教易沟通
   许多家长喜欢请“高分”大学生,或者是“名牌”大学生,认为这样的家教能感染孩子、影响孩子。其实,家长一定要注意,虽然这些大学生和孩子的年龄相近,比较容易和孩子沟通,但是这些大学生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没有系统的师范知识,能帮助孩子的也许只是解题、顺利完成作业。因为他们对孩子所在学校中掌握的知识和基础不了解,在给孩子讲解时,只是针对不懂的一道题,而不会考虑什么阶段的学生需要养成什么样的学习能力,不能开阔学生的思路,停留在就题讲题的初步阶段,学生的收益也只是完成了当天老师布置的作业。长期下去,不仅没让孩子的成绩提高,相反养成了孩子依赖这些大学生的心理。

   高一学生刘茹的家长说,如果是选择大学生做家教,既要看到优势,又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由于大学生家教数量多、价格相对便宜,中小学低年级学生家庭可把其作为首选。这一阶段学生的教学知识点难度相对容易,家教的主要工作是为学生弥补课堂上没有掌握的知识,或监督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因此,家长选择大学生为低段学生的家教相对划算合理。

   中学数学黄老师认为,如果孩子自身学习基础较好,但碍于学习压力大,需要课外指导的家庭,高段学生也可选择大学生家教。这种选择的目的,是让家教针对孩子存在的实际问题,如解题方法、开阔思路等提供帮助。在选择时,还可重点考虑来自省外的学生生源,如湖南、湖北、山东等地的学生。这是因为当地在教育教学质量上优于我省,学生中小学的基础掌握相对牢固。而基础偏差或偏好的学生,都不太合适选择做家教。


   在职老师当家教更适合
   还有一些家长青睐孩子的任课老师,选择家教时会考虑到孩子的老师。但请任课老师当家教,必须是无偿的辅导方式。家长张先生很有感触地说:“首先,他们对孩子的基础比较了解,给孩子讲课效果会好一些,这样的考虑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无论是找到学习困难的关键,为其梳理知识重点和难点;还是为‘吃不饱’的学生开小灶,都是身在行外的大学生家教的弱势。其次,面临中考、高考的学生,鉴于中高考命题已体现出综合知识能力的特点,相较之下,选择在职教师会更适合。”
   但家长也应该考虑到孩子的心理。孩子这门课成绩差,不仅是自身的问题,也可能是不适应老师的讲课思路和方法,如果放学后继续让这位老师给孩子上课、开小灶,孩子可能会产生抵触心理,不配合老师,当然学习成绩也不会有所提高。


   因人择“师”
   所以,有关人士建议,在给孩子选择家教时也应因材施教,不妨先征求一下孩子的意见,看他需要什么样的老师,然后选择符合孩子特点的家教。家长不要全权包揽、自己做主,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
   在具体选择时,如果对象是大学生,家长应首先通过学生证、身份证确认其身份;二是想办法考察其在校学习期间的成绩,以证明其实力;三是与自荐学生交流,了解其学习经历,尤其是有否自身独特的成功方法和学习计划,并观察其表达能力。如果希望通过家教中介机构推荐教师,家长则应了解其机构的师资状况和家教业绩,最好是具有相关资质和许可证的机构。同时,也可通过与机构的交谈来考察中介相关人员的素质,是否具备相应的责任心和可信度等。俗话说“货比三家不吃亏”,多跑几家中介机构,对其师资力量做个比较,也是有必要的。当然,通过家长之间的“口口相传”,推荐一些质量有保障的家教中介或教师,也不失为可靠便捷的方式。

   温馨提示:
   1、家长在为孩子请家教之前,首先要确认一点,就是家教只是课堂听讲的补充,不能本末倒置,完全忽视了上课主功效。
   2、家长不要一看孩子成绩下降就急于为孩子安排家教,如果与孩子沟通得当,让他们自己拿出解决方案,远比依赖家教好得多,毕竟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才是提高成绩的出路。
   3、家教的作用主要是传授解题思路和破解难题,记忆和练习不应当挤占过多时间。
   4、家长不要急于求成,强制给家教或者孩子提出成绩要求,只要双方配合得当,成绩提高是早晚的问题。至于请中学老师还是师范类大学生,请男生还是女生,课时费多少钱,反而不是大问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管束不可过多,孩子需要自由
    如何做合格的父母
    孩子选择朋友,父母不可越权
    打孩子是打不出道理的
    教育孩子要找寻恰当的方法
    孩子性格内向怎么办
    父母如何与子女沟通
    创设适合孩子学习气质情境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德育教育 > 家校之桥 > 正文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