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网站精简版 | 设备报修 | 校园信息 | 安全法制教育 | 语言文字 | 党务公开 | 十年回眸 | 书香校园 | 下载中心 | 学校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德育教育 > 心理辅导 > 正文
中考考前心理辅导           
中考考前心理辅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17 11:09:16

    考试是一场比赛,是对考生的身体素质、智力水平和心理因素的总的考验,成败得失不仅仅是考试分数的高低。因此,每个考生都应当在考后好好反省,全面分析高考胜败的原因,客观评价自己,既不要盲目夸大自己的优点,也不要把自己评价过低。考生一旦对自己有了一个正确的估价,也就能够比较客观地对待高考的成败得失,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了。

    如果确实有一些学科发挥不理想,要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考生不妨采取转移注意的方法,可以有效地避免其不良情绪的困扰。转移注意的办法很多,比如,在等盼考分之际,可选择一个适当的时间,与亲朋好友一起去郊游,欣赏一下自然风光,让愉快、轻松的气氛冲淡烦恼,使精神得到充分的松弛;在得知考分不理想后,或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到企事业单位打打工、实习实习,或听听音乐、看看电视,或拜访亲戚朋友,分散或转移对挫折的注意,使考试失败的阴影逐渐淡化,从而有效地防止挫败感和焦虑感的产生。

    1.学会一些简单的问题处理技巧

    (1)认清压力事件的性质。让他明白中考对他意味着什么?运用理性情绪疗法纠正他的“考不上重点高中一切都完了”的不合理信念。(2)引导他分析问题事件。我让他列出他认为自己目前的问题,并与他逐一分析,哪些是真正的问题;哪些不是问题,只是自己的“想象”,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它。(3)确认自己对问题的处理能力。通过与他理性的分析,确认自己能处理哪些问题,并与他探讨解决的方案。(4)寻求能帮助他解决问题的支持系统。涛涛压力的一个重要来源是他平时学习较好,但老师总是觉得他考试发挥不好,一到考试就不正常,因此他总想考好一点,越想考好就越考不好,因此做好老师的辅导工作很重要。(5)积极处理问题。教会涛涛在处理问题时,运用积极的心态去处理问题。

    2.处理压力已造成的情绪、行为及生理等方面的反应

    (1)舒解情绪。要舒解情绪有三个层次:过多的压力引发纷乱的情绪;较大的压力带来躯体各种不适反应;过大的压力出现意识缩窄,对环境反应迟钝。情绪舒解的方法主要有:适当的情绪宣泄,快速调节情绪;改变认知,舒解情绪。其实问题不在情绪本身,重要的是当事人对情绪的扭曲及压抑,才导致了各种问题。

    (2)调适行为。“思维阻断”是一种比较好的调适行为的技巧。当你出现压力时,可以果断地对自己说“停”,同时握紧拳头,再重复命令自己一次,这样你就可以中断原来的思路,有一个停顿过程后,你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对你来说没有任何压力的事情上,并重新确立自信。(3)控制不良生理反应。压力管理还有一个重要原则是平衡。躯体压力大,精神压力也会慢慢增大,反之亦然。通过放松来释放躯体压力,控制了不良生理反应,精神的压力也就会得到释放。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沐彬中学举行备战中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
    2015年沐彬中学中考备考动员大会
    2014年沐彬中考百日誓师大会
    沐彬中学隆重举行2013年中考誓师大会
    中考应试心理辅导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德育教育 > 心理辅导 > 正文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