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网站精简版 | 设备报修 | 校园信息 | 安全法制教育 | 语言文字 | 党务公开 | 十年回眸 | 书香校园 | 下载中心 | 学校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德育教育 > 行为考评 > 正文
关于开展创建文明班活动试行办法           ★★★
关于开展创建文明班活动试行办法
作者:mub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15 10:36:39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最基层组织,它直接关系到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为了使每一位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塑造良好的、健康的个性心理品质,增强班集体的集体荣誉感,促进班级之间的良好竞争,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校拟在各个年级之间开展创建文明班的活动,每月评选一次。创建文明班活动内容主要围绕纪律、学习二大方面进行评比。

第一部分:评比内容

一、纪律方面的内容有:

1、日常检查内容:每天由年级值日教师检查打分的项目有:早读课、课间纪律、课间操、午息纪律、眼保健操、读报课、教室卫生、晚自习等情况;宿舍纪律由宿舍管理人员另行统计;值日行政检查年级值日教师和值日学生的值日情况,并写好值日行政记录。

2、检查办法及评分:

1  早读课检查落班老师的到位情况和朗读质量,由2位年级值日教师同时检查后采用给分制的形式按优10分、良8分、中6分、差5分四等给分。此外,值日教师在当天的中午放学和晚自习放学后要分别到前后校门巡值。

2  课间操、眼保健操。由2位年级值日教师同时检查学生做操的动作规范、人数、队形整齐等内容。另外,由年级值周学生组成检查队(按双单周由每班抽取2名班干部组成),采用相邻班级交叉打分的形式进行,如(1--2), (3--4),并根据做操的质量,按优10分、良8分、中6分、差5分给分;缺1人扣1分,10分为限,每天将检查情况记录在登记表内。

3  课间纪律。由年级值日教师、值日学生负责检查,凡发现追逐、串班、喧哗的每人次扣1分,10分为限。课间纪律按优10分,良8分、中6分、差5分计算。

4  午息纪律。由年级值日教师、值日学生负责检查。从130开始,要求做到安静,可以看书写字,但不准出教室讲话,午息秩序按优10分,良8分,中6分,差5分计算。

5  教室卫生检查。由年级值日教师、值日学生负责检查,规定对教室内或教室外走廊、阳台不清洁的扣2分,末扫教室扣5分,教室内桌凳及其它公物不整洁扣2分。公共卫生地段。由卫生室派出人员每天负责检查,包括校道、厕所、天面、小便处、楼梯及扶手、水沟,以10分计算,规定公地全面干净给10分,基本清洁给8分,一般给5分,不打扫给0分,公地卫生实行每天二小扫,每周一大扫的制度,并由卫生室在每月30日以前累总后交各年级主任作为当月文明班评比的依据。

6  读报课。由年级值日教师、值日学生负责检查,每缺席1人扣1分,读报课纪律按优10分,良8分,中6分,差5分计算。

7  晚自习。由年级值日教师检查,迟、缺1人扣1分,10分为限,晚自习纪律按优10分,良8分,中6分,差5分计算。

8  德育处每月将不定期组织年级主任、年级值日教师对各班学生违反仪表服饰管理规定等情况进行抽查,采用扣分制办法,对未佩带校章的每人次扣1分,其余的每人次扣5分,并将扣分情况纳入当天值日总分中予以扣除。

二、学习方面的内容有:

1、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各班级学习成绩量化情况是以三次大型考试,即第一学期的中段、期考和第二学期的中段考试各科平均分为依据,按年级数为基准(初一实验班可参照此执行),如10个班的年级则取各科平均分第一名为10分,第二名为9分、、、如此类推;初三年级和高三年级各班按中考、高考所下达的指标为基准计算,凡达指标的给100分,超出一个再奖励5分,未达指标的按50分计算;若有中考总分居全市前10名内的,按100分、95分、90分、85分、80分、75分、70分、65分、60分、55分等次另行奖励,高考总分达700分以上的每一个均奖励100分。(注:高二年级各班下期取中段考试和中段前后的各一次月考作为量化的依据,然后按上下学期各占50%进行量化比较。)

2、学科竞赛按当月公布的光荣榜为准,每人次按国家级别10分、省级8分,地级6分、县级5分、校级4分、年级2分,计入当月该班级的“文明班”评比总分中去。

第二部分:奖惩规定

一、对各班的每月黑板报评比各年级均取优秀班级3个,(高一取5个,初一实验班取1个)和高中各级文明宿舍的评比,按每次给3分计入当月总分;若有见义勇为受校级以上表彰奖励的学生当月奖励该班3分。

二、有下列情形的该班不能参加当月文明班的评比,实行“一票否决”。

1、当月迟到人数平均每周超过10人次以上的(含晚自习);

2、当月学生中有受学校纪律处分和违法犯罪的学生;

3、当月学生中有在校内外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学生。

三、奖励办法

1、各年级每月根据日常检查评分高低,对照评比内容和奖惩规定两大部分,采用实得分制不封顶的计分形式,从高分到低分取前4名,其中第一、二名为“文明班”;第三、四名为“表扬班”,(注:高一取第1--3名为文明班,4--6名为表扬班;初一实验班按第12名分别取文明班和表扬班各1个),并由德育处提交学校行政会议讨论通过后授予相应锦旗;

2、每学年根据各班量化情况,作为评定先进班、先进班主任的主要依据。

 

 

                                             沐 彬 中 学 德 育 处

                                                2006年8月20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学生德育操行量化考核试行办法
    沐彬中学宿舍管理试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德育教育 > 行为考评 > 正文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