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网站精简版 | 校园信息 | 安全法制教育 | 语言文字 | 党务公开 | 十年回眸 | 书香校园 | 下载中心 | 学校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教学科研 > 教研信息 > 正文
[组图]搭建联盟活动平台,实现科学教育共享           ★★★
搭建联盟活动平台,实现科学教育共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24 10:23:40

应深圳市南山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简称“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邀请,我校一行四人在罗虹、罗史东两位副校长的带领下,于20171116日至18日到深圳市南山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进行学习交流活动。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是由南山区教育局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创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是深圳市第一家政府与国家科学研究机构合作办学的公立学校,20169月正式招生开学。建校伊始便加强科学教育顶层设计,引进中科四大科学课程,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和北京心理所,打造了6间高端科学实验室和国内中小学首个“心理梦工厂”,重构科学课程,创造性开设了“博士课堂”。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首倡“科学+”教育理念,今年5月,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与我们沐彬中学等5所学校缔结了“科学+”教育联盟。


 

 

16日下午,我们在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一楼报告厅参加了南山区“新教材、新理念、新课堂”课堂教学创新初中语文研讨课观摩活动。这次研讨课活动课堂空间广阔,课型多样,流派纷呈。既有散文研读课,古诗赏读课,又有写作指导课,无论是那种类型的课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位青年教师对教学方法的灵活使用,教学环节的巧妙设计,教学语言的丰富生动,无不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的基本素养。听了这些名师的课,使我们对新课程的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名师课堂教学的生活化与艺术化。

 





17日上午,在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三楼会议室举行了科学+”教育联盟学校首届年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作为科学+”教育联盟的倡导者,在本学年担任第一届联盟建设执行学校。

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第一小学、陕西延安市新区第一小学、梅州大埔洲瑞实验学校、兴宁市宁塘中学和沐彬中学的代表应邀出席了首届年会。

年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宋如郊校长对科学+”教育联盟学校相关文件做了详尽的解读和研讨。宋校长就成立联盟领导和工作机构、建立常态化工作交流机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联盟校常态工作交流机制包括:1.搭建平台,优质资源互通共享,通过信息技术打造“科学+”科学教育共享平台,实现“博士课堂”等高端课程异地同屏互动。2.名师引领,联盟教师互研互学。每学期定主题,分批组织联盟成员校的名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新秀,到联盟内各校进行巡回讲学、现场指导,或通过视频组织开展网上学科教研活动,促进各联盟校学科教育教学的有效提升。3.开展特色游学,联盟学生结伴成长。逐步在联盟校之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换生”活动,让不同地域的孩子走出熟悉的生活圈子,结对异地学习小伙伴,充分感受异样的学习生活环境,同龄人之间手拉手、心连心,实现共同成长。宋校长承诺中科实验学校帮助联盟学校加快创客空间和科学实验室等基础硬件的规划建设,搭建现代化信息技术平台。积极推动联盟校之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用,定期定时安排联盟校师生开展同屏互动“博士课堂”等中科系列课程。在科学课程开发、建设和实施方面提供人力和资源支持,每学期为联盟校提供科学教师影子跟岗名额,协助联盟校培育“科学+”师资队伍。

与会的各联盟学校代表就《科学+”教育联盟学校建设工作方案》与《执行校学期计划》畅所欲言,会议表决通过了《工作方案》与《学期计划》,确立了《科学+”教育联盟执行校职责》。同时,推荐、确立了延安新区第一小学作为下届执行学校并举行了交接授旗仪式。




 

17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深圳市雅昌文化艺术馆。走进这所文化艺术殿堂,我们细细品味了当代艺术家精品展、国内知名拍卖公司拍品预展、雅昌集团艺术收藏精品展,并通过艺术精品与高仿真艺术复制品的对比展,尽情领略“传统印刷业+艺术+现代IT技术”的醇美境界。



 

18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第19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科普展,尽揽国内外、全领域高新技术成果,感知科技与生活的零距离碰撞,令人大开眼界。



为期三天的观摩语文研讨课、参观文化艺术馆、高交会等活动,使我们个人的认识有了较大的提高,开阔了视野,我们觉得沐彬中学作为地处山区的学校,虽然经济社会、教育教学发展水平与一线城市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完全可以学习借鉴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共享“科学+”教育联盟平台,加快沐彬中学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我校教师参加高中高校对接峰会
    兴宁市第九套广播体操培训活动在我校举行
    2014年广东省校本全员网络研修通知
    2012专业科目培训时间安排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教学科研 > 教研信息 > 正文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