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网站精简版 | 校园信息 | 安全法制教育 | 语言文字 | 党务公开 | 十年回眸 | 书香校园 | 下载中心 | 学校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教学科研 > 教研信息 > 正文
[组图]南海取真经,蓝天任驰骋           ★★★
南海取真经,蓝天任驰骋
我校高三老师赴南海参加高考备考研讨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11 8:57:43

12月8日,西樵山下,蓝天碧洗,南海中学,名家荟萃。“蓝天教育”新高考背景下2019届高考备考研讨会在此召开。我校教研处彭广湘主任、德育处何渊副主任率领高三各科备课组长一行13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有专题报告和九大学科专题备考讲座两大流程。专题报告由深圳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姚跃涌主讲——《从高考改革谈2019年高考备考》。“高考要成为新课标落地的指挥棒”“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写好教育考试奋进之笔”,姚院长先追述2014年以来高考制度的改革进程。然后细谈九大学科如何考查学科核心素养,从高考命题立意的变迁看2019年高考复习的变化,提出第一阶段复习意见(8月初—2月底)和“一模”后要落实的“三大行动”。对于2019届的高考备考,姚院长建议:在复习备考中尝试新课标提倡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从“做题”到“做人做事”,努力提高学生综合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最后姚院长还结合案例提出了文理科尖子生的培养办法和提高本科上线率的意见。

 姚院长强调,教学要使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他身体力行,高屋建瓴,让与会者充满获得感。“创新是在解决问题中自发产生的”“高考从考做题能力变为考做事能力 ”“核心素养就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字字珠玑,掷地有声,让与会者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专题报告后是九大学科专题备考讲座,每个备课组长都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在聚精会神听讲的同时,笔走如飞,他们做了满满的笔记并带回了所有专家讲座的全部资料。会后,他们立即以精简的总结向彭主任作了汇报。

数学(何利兰、刘远波组长):数学科由深圳罗浮区教育研究院教研室主任陈晓波主讲《对点梳理,策略备考》。陈主任侧重于命题的研究,详解数学科核心素养的高考命题特点。有2019年高考命题的预测,也有备考课堂的策略性指导。

英语(傅映娟组长):英语科由深圳高中教研员冯晓林主讲《依学生的留痕,精准备考》。冯老师结合对2012年至2018年全国高考卷的分析和近三年新课程标准的变化指明高考英语复习的方向,以深圳市2019届高三英语质量检测考试所得出的大数据为依据,针对英语高考各大题型: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语法填空、短文改错、书面表达中的出题情况和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有效的分析,以今年新课程标准中所提出的“育人”“学科素养”为2019的高考导向,提出教师的复习重心应注重学生的思维能力,即“怎么学”,为高三英语复习指明教学的方向。


语文(曾秋芳组长):语文科由深圳一线名师朱建斌主讲《高考质量检测试题分析及教学启示》,朱老师聚焦试题的创新和关键能力的考查,把高考试题研究的启示与教学实例相结合,真实地再现高考备考课堂。他大胆预测2019年高考语文的命题倾向,自信地提出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收获满满的同时深感自己存在的差距。


 

 政治(李朵朵组长):政治科由深圳市宝安中学特级教师孔令启老师主讲。孔老师以《提高学生解题过程中的阅读和表达力》为主题,从教育部考试中心试题分析和学科阅卷组长的点评出发,强调在高考改革背景下,复习备考要落实立德树人,把考试内容和素质教育要求二者统一起来,助力提高学生学科素养和能力。同时,孔老师还以2018年高考真题为依托,结合自身在教学中的实例,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地为大家介绍了其在教学实践中提高学生阅读力和表达力的经验,并为今后备考提出了一些参考性的建议。整个讲座气氛十分融洽,互动良好,使我们受益匪浅。

生物(张桂充组长):生物科由中山一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王芳老师主讲《生物高考备考经验分享》,王老师从“心中有纲(前提)、目中有人(核心)、手中有书(关键)、脑中有法(制胜点)”四方面来和大家分享如何科学备考。王老师提出,要加强考纲研究和试题研究,把握高考方向和命题方向,同时要加强学生学情研究,制定科学的复习备考方案。在高考试题分析中,王老师从近三年全国卷的难度变化,考点分布,题型转变等方面作了详细的分析。提出备考过程中应做到“宁慢勿快,宁缺勿乱,切实落实一轮复习”,她认为“理科必须说理,只有透彻理解才谈得上素养,要让学生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地理(胡建静组长):地理科由佛山市第一中学特级教师李志伟主讲《强化基础,培养能力,提升素养——谈课标卷文综地理备考》。他主张在必备知识及区域认知的基础上培养关键能力和提升核心素养,他建议高考复习:全面覆盖,有备无患;不存侥幸,百战百胜。虽然他的教学方法传统,但切合山区教学实际。

历史(黄育成组长):历史科由深圳市红岭中学历史教研组长双学锋主讲《程式化高考命题背景下高三备考的思考》,双学锋老师从“知”与“行”两个方面,指明高考备考应该注意的命题方向及教师备考该重视的细节内容。在讲座中,不断穿插他自己的备考课堂实录,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有效的、有针对性的高三备考,对我们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物理(钟跃凡组长):物理科由深圳市华侨城中学特级教师陈汉光主讲《从高考与调考物理命题比较谈高考启示》。陈老师从高考命题的重大变化、高三调考物理试题与考情分析两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比较。指出今后教学及高考备考应围绕培养学生物理学科素养为目标,针对新高考的命题特点提出应关注试题的主干知识、能力、思想方法、创新能力的考查。最后从教学方向、教学策略和方法等方面为我们作了详细指导。


        化学(陈春苑组长):化学科由深圳市红岭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杨昌华主讲《重视考试分析,提高备考质量》。杨老师从这次金太阳考试试题出题的意图,必备的背景知识,解题技能,解题的思路及考试结果等方面进行分析,指出今后教学及高考备考应该注重回归课本,从课本中找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基本反应原理。通过分析近三年的全国卷的题型组合特征再到新高考的命题特点提出化学要想拿好成绩必须注重选择题的训练,抓住5个必考考点,3个高频考点,2个备考考点的专题训练。对卷二的四个固定题型:化学实验综合提,化工流程题,化学反应原理题及有机化学选做题在平时训练可有意调换下顺序,争取让学生每种题型都有机会接触到。最后要求综合科老师之间要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指导学生如何合理安排保证各科答题时间,争取综合科的最高效的分值。


研讨会结束后,彭主任和何主任带领大家到南海石门高级中学参观学习。

石门高级中学丁启康副校长带领大家参观了该校的展览室,该校在传承民俗文化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努力与成果让我们叹服。丁副校长说,石门高级中学高考成绩稳居全省先进行列主要得益于校风纯正,教师年轻敬业,教研风气好。石门高级中学英语科组长张月香老师向备课组长们详细介绍了该校教师集体备课的具体做法,大家认为很有借鉴意义。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近年来,我校大力支持教师参与教研教改,“沐彬大讲堂”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教研风气越发浓厚,高考备考上下同心,策略备考、高效备考稳步推进。此次南海之行,备课组长们对新背景下的高考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充实了教学理论,掌握了更多备考策略,开拓了视野。取得真经,为我所用,各备课组的高考备战将更有针对性、策略性、实效性。相信2019届的高考备考会更加给力,更有获得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梅州市教育局教研室领导到我校进行高考备考调研
    市教研室领导到我校指导高考备考工作
    教育局领导到我校指导高考备考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教学科研 > 教研信息 > 正文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