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网站精简版 | 校园信息 | 安全法制教育 | 语言文字 | 党务公开 | 十年回眸 | 书香校园 | 下载中心 | 学校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教学科研 > 教研信息 > 正文
[组图]科学加油 弯道超车           ★★★
科学加油 弯道超车
——沐彬中学科学教育办学特色创建的几点探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4-3 11:17:09



沐彬中学创客兴趣班

      在当前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科学教育、创客教育、STEAM教育等教育创新模式虽然在实施方式上有所差别,但本质上均是素质教育,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当前热点,很多地区和学校都看到了这些教育创新带来的机遇,并以此谋求变革发展。那么,应如何开展科学教育?沐彬中学结合校本实际,从现状与问题、解决方法与途径等方面,积极探索如何在科学教育开展的后发薄弱地区,加入“科学”油品,找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可行路径。这其中,科学加油是关键,弯道超车是目标。 

一、现状与问题 

(一)地区现状与问题

 梅州为欠发达地区,整个地区在“十三五”前期基本实现了“三通两平台”建设,有基本的教育信息化设施设备,除一些重点学校外,大部分学校仍比较缺乏开展新课程改革的实验器材、场地和科技创新类的硬件设备;科创类活动虽然早就有所开展,但普及度、参与度一直不高,很多学校从未参加过类似活动,整体创作水平也有待提高;2015年以来,科创类活动融入了创客元素,2018年开始在各个县区逐步推广科学教育活动,但普及度、参与度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城乡科学教育差异化、学校的重视程度、师资水平、学生获得科学教育的机会、家长担心影响主要科目学习等因素,都制约着本地区科学教育的开展。 

(二)学校现状与问题

 沐彬中学为城镇的直属完全中学,2016年申报为梅州信息化试点学校。在科学教育方面,学校较少与外界沟通联系,缺乏有效的引领,徘徊于低水平,找不到提升的突破口;学校虽然重视信息化建设,但建设项目多局限于电教平台、电脑室等基础设备,无法满足当前科学教育的发展需求,急需打造创新类的科教场地和器材;由于接触科学教育的机会不多,师生的科学意识和素养普遍不高,所以无法形成科学教研的氛围,老师们满足于使用多媒体备课上课,日常教学中,理科科目的科学实验每学年仅象征性地开展过一两次,科技创新类的课外活动几乎没有;科学课程建设基本为零,学生要掌握科创技能,只能依靠有限的课本知识学习,与发达地区相比,学生科学素养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在石永辉校长“走出去、请进来”的办学思路引领下,我们且看且听且思,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发达地区学校推广科学教育所带来的教与学双边模式变化,也促使我们坚定了要走科学教育道路的信心。走好这条路,既要找准差距,又要力补短板;既要看到机遇,更要接受挑战。 

二、方法与途径 

(一)依托平台,进入科学教育快车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仅靠学校闭门造车,自己摸索科学教育的路径,可谓费时费力,效果还不一定理想。因此,学校决定借助外力,依托多层次平台,进入科学教育快车道。 

1.依托“科学+”联盟校平台,求取“科学经”

学校充分挖掘教师的人事资源,通过本校教师牵线搭桥,与先进学校结盟帮扶。目前,学校已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等十几所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地区的学校结成了“科学+”联盟校,多次派出骨干教师到各地联盟校参加科普教育活动,开拓视野,增强业务技能。一些联盟校所在地如陕西延安、新疆鄂尔多斯、广西百色等,为传统意义上的老少边穷地区,但他们的科学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和触动。同时,学校邀请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博士到学校指导科学教育工作,“博士课堂”科普知识讲座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2.依托“中国科学院科普博览基地”平台,请专家“把脉”

通过外出培训,老师们为学校争取到更多外部合作资源。在北京参加培训学习期间,就争取到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的支持,成为“中国科学院科普博览基地”,由中科院定期派遣专家团队到校指导,学校定期派遣师生参加中科院组织的科普夏令营和科技创新活动。目前,科普博览基地这一模式虽然刚刚开始创建,但对日后学校走上科学教育快车道的帮助却是显而易见的,“科学”两字,在师生眼里将会更接地气,不再神秘。 

3.依托“科学技术协会”及科创大赛平台,为师生“练手”

学校主动加入梅州市科技协会,并观摩科技创新大赛,目的就是为了让尚处起步阶段的本校师生,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本地区的科学教育现状,找到差距,及早定位。同时,也能够让学生创作的作品找到一个与本地实际水平相符的展示平台,学生不会畏难而退,有利于提升其参与积极性。

(二)加大投入,为科学教育加油提速

科学教育的开展,需要较为完备的信息化环境以及配套的硬件设备支撑。我们敏锐地意识到,只有敢为人先,才能快人一步。因此,在本县区,沐彬中学是第一个实现“三通两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学校,也是第一个建设创客实验室、第一个开设编程课程和3D打印课程的学校,并成立了第一个学生创客兴趣小组,配置了若干物理仪器设备、科学工具箱、机器人套件、Arduino开源硬件、3D打印机以及配套的教学软件和教材,近期,学校准备加大投入,继续添置充实一批科创器材。多个第一的叠加,让“科学的油”加得更为澎湃有力,让我们有信心在科学教育这条路上走得比别人更快一些。



学校创客实验室



学生3D打印作品

(三)打造团队,为科学教育保驾护航

为突破教师科学素养、师资水平不高的瓶颈,学校着力打造科学教师团队。学校利用教师集会、大型活动等机会,大力宣传当前科学教育所带来的变革,唤醒教师的科学意识,并把科学教育工作作为学校着力打造的办学特色来抓。从相关教研组抽调年富力强、科研意识强的教师成立骨干教师团队,利用每21次的“沐彬大讲堂”等教研活动,共同研讨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跨学科融合教学内容。每位团队成员均有具体分工,负责研究学科前沿相关动态,在课堂上实施学科整合的教学策略,并把收集到的资讯、课堂反馈等在教研会上交流分享。同时,学校多次派出团队成员外出学习充电,如参加省名教师工作室的教学交流、科学教育专题高研班等。通过以上措施,学校的科学教育氛围逐渐浓厚,团队成员在各个教研领域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保障了科学教育的顺利开展。

(四)开展活动,让科学教育一路前行

 开展科学教育,最终的受益群体是学生,学校建设和教师团队建设,最终也都是为了服务于学生。为此,学校大力倡导在学生中开展科学教育活动。

1.邀请联盟校、中科院专家团队、市科技协会等,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和科普实验现场体验活动,开拓学生科学视野,营造科学教育氛围。

2.创设科学社团和创客兴趣班,开展小小机器人和物理科创实验课程学习。每周两次的课程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动手能力,有利于学生互相促进,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科学教育现场体验活动

 3. 精心开发符合学情的3D打印校本教材,开设3D打印课程。目前,由学校信息技术组主编的《沐彬创客——3D打印》校本教材已编印成书,即将交付学生手中使用。同时,仅用半年时间,3D打印课程的师生学习活跃度就进入全国前十名,成为“全国青少年三维创意设计示范校”。 

 4. 依托“一网一社区两平台”,开展科学课程学习。学校将科学课程与原有的信息技术课程网整合,结合3DOne网络学习社区,以LearnsiteITTools两个技术平台为支撑,让学生可在班级、家庭等任何可以上网的地方开展科学课程学习,并可将学习状态、成果作品展示给家长亲朋、同学等观看,让学生获得学习成就感,提高学习积极性。

 通过以上方法和途径,学校的科学教育工作在稳步推进的同时,也有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相信假以时日,等到“科学油”的品质再上新台阶时,科学教育引领学校跨越式发展,将不再是梦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我校教师赴梅州市现场学习观摩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中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教学科研 > 教研信息 > 正文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