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网站精简版 | 校园信息 | 安全法制教育 | 语言文字 | 党务公开 | 十年回眸 | 书香校园 | 下载中心 | 学校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学校信息 > 校园动态 > 正文
[组图]走进革命老区 感受现代教育           ★★★
走进革命老区 感受现代教育
——我校教师赴延安参加教学交流活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30 10:56:45

为切实推进“科学十”教育联盟学校师生的交流合作与教研活动,实现优质科学教育资源共享,促进联盟学校教育优势互补,受延安市相关学校的邀请,日前,我校张钦发与钟剑华两位主任赴延安参加了教学交流活动。

延安是革命圣地,地处陕北高原,经过十多年的退耕返林,延安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是大家都十分向往的地方。





他们于523日到达了延安市,开始了这次延安之旅。他们先到延安市新区第一中学参观学习,延安市新区第一中学是一所完全中学,分初中部校区和高中部校区,他们只参观了初中部校区,副校长崔福强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带领了一行人察看了校园环境和设备设施,延安新区一中校园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功能场室齐全,学校在抓好教育教学的同时,十分重视学生课外兴趣的培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读书活动,该校设置了读书角,共分三个层次,一是教室内的读书角,由班内学生捐赠书籍共享,二是年级读书角,书籍由各年级筹集,放在走廊上,学生可随时查阅,三是学校读书角,设在转角宽阔处,由学校图书室轮换提供书籍,自行登记借阅,无人看管。据了解,读书角活动开展以来,没有损坏、丢失过一本书,延安市新区第一中学办学起点高,在科学、文化素养方面下的功夫较大,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525日上午,兴宁市沐彬中学、深圳南山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一小学和广西百色市德保县第三中学的领导和老师在延安市新区第一小学校长王红霞的带领下观摩了该校的特色运动--零点体育活动,15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操场跑、爬、滚轮胎等综合性的快乐体育活动,据了解,刚开始,学校只安排一年级的学生参加,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学生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由于效果很好,其他年级的家长强烈要求参加这样的体育活动,因此现在是全校学生均参加零点体育活动,学生、老师参与的热情高涨,遇到雨天,则在室内分年级进行,该校的零点体育活动颇具特色,成效明显。该校十分重视礼仪教育,学生遇到我们会躬身打招呼“客人好”。重视社团活动,社团活动主要有剪纸、沙画、书法、养殖体验、3D打印、美术(素描、油画)、机器人、软件、表演、轮滑、足球等活动。社团分普通社团和学校社团,普通的社团活动以年级为主集中在星期一、五下午进行,学校社团的要求比较高,主要是好苗子集中培训,参加各种的比赛活动,这些活动都是扎实开展,通过社团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素养、文化艺术素养,学生的创新欲望得到激发,很多家长积极参与活动,很多作品是老师、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的。每位学生每学期进行一次社团活动总结,家长与学生共同用图片、文字制作一本纪念册,展示后学校存档。

525日下午,“科学十”教育联盟延安交流活动和座谈会在科技馆三楼会议室进行,该校老师介绍了三方面的情况:一是校园E站的STEM课程设置,二是魔法3D打印课程,三是魔力电子坊社团的开展。随后各个联盟学校展开热烈的讨论,代表们都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最后形成共识,认为现代教育最主要是要创新。





 

延安新区第一中学和第一小学都十分重视革命传统教育,在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艺术素养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近段时间,我校开展了礼仪教育、校园之星的颁奖、沐彬大讲堂、大课间跑操等活动,举办了各种类型的专题报告会等,这些都是创新办学管理模式所需要的,通过参观交流了解延安新区的教育现状,我们感到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可以设想在初一年级、高一年级在社团设立方面作突破口,适当建立各类课外兴趣社团组织,从而开展素质教育,实现全面育人,推进教育创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遇见最美好的自己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增进友谊,共同进步
    加强校际交流  引领教师成长
    优势互补 双赢共进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学校信息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