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网站精简版 | 校园信息 | 安全法制教育 | 语言文字 | 党务公开 | 十年回眸 | 书香校园 | 下载中心 | 学校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学校信息 > 校长寄语 > 正文
《沐苑》序           ★★★
《沐苑》序
作者:石永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 11:42:00

金鸡报晓,丹凤朝阳。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喜迎《沐苑》第一期付梓,希望全校师生能在这个有思想、有深度的文苑里浸润、成长。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总书记的深情话语一遍又一遍地敲打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时刻警醒,更让我们苦苦追寻。是啊,我们越来越感受到教师的思想、精神以及专业成长对一所学校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只有教师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学校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近年来,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获得快速提升,与我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密不可分。教师的专业成长,不仅是现代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学生成长成功的需要,更是教师自身发展的强烈需求。因此,一所学校不能只是学生成长的场所,也应该是教师实现生命成长的生态场。

    目前,我校已经有一大批这样的教师,他们不但有工作上的热度,更有对所教学科理解上的深度和对教育教学认识上的高度。他们在紧张纷繁的教学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将自己的研究与思考编写成文。这些文章有许多已经在专业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或者在不同级别的评比中获奖。这些文章不仅仅是老师们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反思的过程记录,更是他们教育教学智慧的结晶,同时也是学校的一笔宝贵财富。

曾经有位教育家说过,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教研氛围,鼓励更多老师积极、深入地投身教育教学研究,让更多人养成总结与反思的习惯,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升,真正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我们决定创建校本刊物《沐苑》, 初定每学期出版一期。希望老师们扎实做好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在实践中用心体会,在体会中提炼理论,然后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感悟教育智慧、思考教育策略、叙述教育故事,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而且令人感到幸福的工作。

手捧这本厚重的《沐苑》,我敬意满怀,信心满怀。从中我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感受到了老师们朝专业化迈进的执着追求。教师的成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老师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校也将加大对教师培训学习的投入,以此引领教师时刻以成长的姿态行走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只有这样,才能让专业成长成为老师们的生命自觉,才能让名师大家早日脱颖而出,进而更好地实现教师生命的成长,体现教师生命的价值。

《沐苑》在创刊期间,教工们热情高涨,献计献策,踊跃投稿,同时,在刊物命名方面各抒己见,别出心裁。我们集思广益,反复推敲,最后定名为“沐苑”,意为“沐课程改革之春风,谱校本教研之文苑”。更为可喜的是,我市教育前辈、原教育局长陈凤春充分肯定“沐苑”这个刊名并欣然题词,让这个普通的教育刊物变得更有内涵,更有韵味。为此,我们应当更加珍惜,更加努力,不负领导、前辈的关怀与厚望。

是为序。

 

                   

                                                      2017年立春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学校信息 > 校长寄语 > 正文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