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十年回眸 | 校园信息 | 书香校园 | 下载中心 | 学校图片 | 雁过留声 | 沐中论坛 | 沐中博客 | 
最新公告:     『十年回眸』
热烈庆祝沐彬中学十周年校庆!  [沐彬中学  2009年12月10日]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十年回眸 > 学校简介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沐彬中学校歌
更多内容
[图文]发展中的沐彬中学       ★★★
发展中的沐彬中学
作者:赖静 文章来源:沐彬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1 11:56:38

发 展 中 的 沐 彬 中 学

19992009

 

[概况]兴宁市沐彬中学是由兴宁籍印尼侨领曾沐彬先生捐资700万元人民币与兴宁市政府共同创办的一所市直属完全中学,创办于1999年,至今有十个春秋。十年征程,经过历任校长带领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学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091月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十年的光辉历程里,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设施不断充实,校园环境日益优美。目前,学校占地93亩,建筑面积28000多平方米,校园布局合理,绿树成荫,绿草茵茵,洁净清新,环境优雅。现有94个教学班,学生6408人,其中高中部68个班,学生4742人。学校设施设备充足,配备了理、化、生实验室14间,仪器室、准备室15间,藏书室3间,藏书125000多册,安装了千兆校园网,装备了5间电脑室、39个电教平台、94个试室监控器、1间电子阅览室、142台老师办公电脑。各类功能室、体育器材、卫生室常用器械、药物按省标准配备,设备设施能满足教学需要。

[队伍]办学十年的光辉历程里,教师队伍不断优化,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学校现有公办教职工438人,专任教师395人,其中高级教师85人,一级教师201人,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获省级、地市级以上荣誉的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32人。学校全面加强了班子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了一支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行政班子队伍,提高了管理效能;建设了一支师德好、能力强、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提高了育人成效;建设了一支管理 严、责任强、工作勤的班主任队伍,提高了育人质量。教师综合素质高,他们以“团结、严谨、务实、创新”的精神,认真培育学生成人成材。

[德育]办学十年的光辉历程里,育人成效显著。学校以“勤奋、向上、求实、创新”为校训,不断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的内容、途径和方法,抓实抓好德育工作。德育工作做到管理网络化、内容系列化、形式多样化、科研专题化、考核定量化,实行全员管理 ,全面管理,全过程管理,提高管理成效。德育教育以爱国主义为主线,有针对性地开展“五育”系列教育活动,使德育内容系列化,德育管理科学化,形成“关爱、信任、和谐”德育特色。针对当代学生思想活跃,兴趣广泛,主体意识强,不空谈盲从的特点,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德育工作,做到既“走出去”、又“请进来”,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了使德育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建立了德育科研制度,以科研促德育,德育科研以德育管理和班主任工作为重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实践中去,着力解决德育实际问题。有 33篇德育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有2项德育课题被广东省教育厅确定立项,通过省专家组鉴定,被推广、应用,效果好。学校还坚持实行德育刚性管理,建立德育量化管理体系,对班主任工作和学生行为规范定期考核,从而有效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形成 了良好的班风、校风。学校创办以来从未发生过重大责任事故,师生违法犯罪率为零。

[教学]办学十年的光辉历程里,教育科研氛围日益浓厚,教育科研成果显著。学校坚持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坚持实施以人为本、全面挖潜、逐步提高的策略,坚持“常规打基础、教研促提高”的教学原则,积极推行启发式教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了使常规工作落到实处,学校领导一手抓年级组,一手抓教研组。教研组长负责各年级教学计划、教学常规的落实、检查,组织、指导本科组的教研教改活动,进行教法、学法研讨和经验总结推广。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做到“五结合”:一是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结合,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二是传授知识 与培养能力结合,突出学生的学习能力;三是教法改进与学法指导结合,突出学生的学习方法;四是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结合,突出学生的情绪体验;五是面向全体与因材施教结合,突出学生的个性特长。学校重视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狠抓教学常规的落实,坚持科研促教,深化教研教改,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组织教师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活动,要求每一个教研组有12个实验课题,每个教师每学期要上一堂公开课或评优课。通过教学改革、课题实验,教师科研意识不断增强,科研质量不断提高,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科研成绩突出。近几年来,教师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在各级刊物发表或获奖达340篇,其中省级以上120 篇;兴宁市级以上教育科研课题立项共114项,其中省级以上   6  项,并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奖,教育教学成果《低进高出硕果累累》、《注重阅读   训练思维   提高写作水平》获省级奖励。近几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达523人次,其中获省级奖以上 461人次。

[特色]办学十年的光辉历程里,办学特色鲜明。在“以人为本、立德育才、和谐发展、追求卓越”办学理念的统领下,学校特色创建、品牌打造做到规划科学,定位准确,方案具体,措施到位,资源充分,优势突出,以点带面,成效显著。目前,“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三块牌子,体现了学校特色,彰显了学校的个性,凸现了学生的特长,实现了学校全面而又有个性地发展,促进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2004年,学校被广东省教育厅、省关工委确定为广东百所“朝阳读书活动学校”。自此,学校认真开展了“朝阳读书活动”和“书香校园特色”创建活动,学校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爱读书的良好习惯,把读书作为倡导人文精神,培养学生人文素质,塑造学生人文品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努力打造书香校园,构建阅读文化,全校掀起了“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高潮,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使同学们开拓了学习视野,拓宽了知识面,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学会了读书,学会了求知,增长了才干,懂得了做人,思想受到熏陶,行为得到规范,涌现出一批“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先进个人和先进班级,结出了丰硕成果。学校编辑出版了4本《教师教育教学论文集》、3本《学生优秀作文选》,读书活动中,有3 位师生受广东省教育厅、省关工委表彰、奖励。2008年,学校被广东省教育厅、省关工委评为“朝阳读书先进集体”、“广东省书香校园”。“书香”特色创建,净化了师生的心灵,促进了人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了文化品位,推动了素质教育。   

2006年我校成功跨入“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的行列,形成了学校又一特色。学校安装了千兆校园网,实现 了“千兆到中心,千兆到主干,百兆到桌面”的网络连接,实现了教学、办公字数化的目标,为深入开展信息化教学、科研活动和学校管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网络服务系统平台。目前,学校教师不但人人能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而且已经开始从“会用”向“用好”转变;从单纯的课件制作使用向基于网络的高层次的信息技术整合教学转变;从单纯的课堂内使用,到第二课堂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式教学的转变。教师们积极参与网络与学科 教学整合的教研教改活动,现代教育技术论文、课件、课例在各级评比中成绩显著,近几年来,发表或获奖的论文、课件、课例有27篇(项),学生制作作品有8人次获奖,2006年,陈校长负责的课题《信息时代学生德育与心理健康现状、问题与对策的研究》被广东省教育厅电教馆确定为省级重点课题,200912月结题,通过省级专家组鉴定,成果被广泛应用。学校还多次承担全梅州市的信息技术公开观摩课,获得一致好评,带动了全市信息技术教研的深入开展。

2006年、2009年,学校被广东省教育厅、体育局分别确定为“广东省体育传统项目(田径)实验学校”;“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学校一贯重视体育工作,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发挥学生特长,培养体育人才。“让每一个学生都 动起来,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起来”的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以田径项目为龙头体育运动成绩突出。如,2005年、2008年,学校学生田径 队参加兴宁市学生田径运动会,初中女子团体、男子团体均获得冠军,高中组女子团队分别获得冠军、亚军,男子团队均获得亚军。近几年来,学校为高等院校培养输送了216位体育优秀人才。体育活动广泛而又有效地开展,形成 了自己的特色,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特长发挥,体育工作一直在本地区、本系统中位于先进行列,起到了带动和辐射作用。学校被评为“广东省群众性体育先进单位”、“梅州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学校特色创建是提升办学层次,提高育人质量,增强学校竞争力,提升学校知名度,打造学校品牌的一条重要途径。学校将进一步把这三大特色作为发展的一个动力和催化剂,以点带面,以特色促质量提高,促学校可持续发展。

[成果]十年薪火传承,十年春华秋实。十年齐心育桃李,十年合力谋发展。十年桃丰李艳,十年花繁果实。在“以人为本、立德育才、和谐发展、追求卓越”办学理念的统领下,围绕“以德立校、科研兴校、管理 强校”的办学思路,全体教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落实“管理为基础、教学为中心、高考中考为重点”的工作要求,以办家长满意学校为宗旨,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实施课程改革为先导,以加强师德建设、学生德育工作和后勤服务工作为保障,精诚团结,顽强拼搏,勤奋务实,与时俱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办学取得可喜的成绩。八年高考,成绩年年上新台阶、为高等院校输送了5687名优秀学生,其中考上本科院校有1335人,重点院校有122人。2009年高考,上重点本科线6人,普通本科以上218人,大专线以上1138人。历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大专线以上比率居全市14间高完中前三名。2009年中考,兴宁市前十名,我校占6人,总分700分以上我校有198人,中考成绩排名连续8年居全市第一名。2004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广东省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样本实验学校”;2006年被 省教育厅确定为“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被省体育局确定为“广东省传统项目(田径)实验学校”;2007年被广东省青少年大赛组委会为“广东省书法教育名校”,被中国教育报社评为“首届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百佳创新学校”;2008年被广东省教育厅、省关工委评为“广东省朝阳读书活动先进集体”,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书香校园”;2009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广东省首批中小学校本培训示范学校”,被省教育厅、体育局确定为“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2009年被广东省团委评为“五四红旗团委”;曾荣获“广东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南粤女职工文明岗”、梅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绿色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兴宁市“先进学校”、“文明学校”、“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党廉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学校《东风》文学社被评为“全国百家优秀文学社”。

十年耕耘,十年收获。十年创业,志在兴校。这十年,各级领导的重视,沐彬先生的热心,社会各界的支持,这十年班子的团结,教工的敬业,学子的勤奋;这十年,思路的创新,精神的开拓,管理的科学;这十年,上下齐心,脚踏实地,披荆斩棘;这十年,开拓创新,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务实发展。这十年,是沐彬中学发展收获的十年,更是沐中人辛勤耕耘的十年。回眸十年,感慨万千。沐彬中学有过前进中的艰辛,而更多的是收获成功的喜悦。沐彬中学的诞生和发展,书写了沐中人的拼搏创新,见证了教育改革的风雨兼程。今天,沐彬中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接新的机遇,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坚信:有沐中人的同心同德,务实开拓,顽强拼搏,沐彬中学一定能办成“教学现代化、教师科研究化、管理科学化、学校园林化”的高质量名校,沐彬中学一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赖静)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