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网站精简版 | 设备报修 | 校园信息 | 安全法制教育 | 语言文字 | 党务公开 | 十年回眸 | 书香校园 | 下载中心 | 学校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德育教育 > 家校之桥 > 正文
管束不可过多,孩子需要自由           ★★★
管束不可过多,孩子需要自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9 11:57:35
不管您是否意识到了,事实上在每一个家长的心目中或 
 
 
多或少都有关于教育孩子的一些想法和观念,这些观念舍直接影响家长的实际教育行为;但是,我们在家教门诊时发现不少家长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错误理念,经过总结,我们归纳出以下十余种家教误区。
    误区之一:管束过多
    家长总是习惯干以一贯的.静止的方式,而不是发展的方式来对待成长中的孩子;总是把他们想象得如此娇嫩,经不得风雨。家长决定孩子的穿衣,决定孩子变什么样的朋友,决定孩子的人生道路……所有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都要“钦定”、可是结果呢,往往事与家长愿违,有的坚决不从,和父母对抗到底;有的以惹家长生气为目标,具有强烈的逆反心理,家长越禁止的行为越要做;有的孩子倒是接受/父母的关爱,可是家长又发现他们听话过了头,成了更大的问题-症结在哪里呢?家教误区之一:对孩子的管束过多,孩子没有自己的空间。
    案例1  子已教,父还有过
    张远现在读初二.他的父母都是商人,家境非常殷实-害怕张远在优越的条件下成为纨绔子弟,更害怕别的孩子和大人带坏或伤害张远,父母对他的教育非常严格,限制他交往的范围和对象,以为这样就可以让他免受一些坏的影响:就这样.张远从多次的批评责骂中变得越来越斯文,不爱说话。但是到了张远上初中的时候,父母从一些小事中发现张远已经慢慢的变?-张远的斯文、不爱说话的表面下其实隐藏着很大的问题、以下是父母发现张远的一些不正常的表现:
    ①不许父母和任何人进入自己的房间,而且也不愿意和父母说话、在一起:
    ⑨不愿意出去活动,如果父母要求他出去活动的话,他就会借口自己有可能会受伤而逃避。
    ③不和现实生活中的人交往,只愿意和网上的人交朋友,有很多的网友,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从不与人交谈,一个朋友也没有、父母曾经想的抗议而失败。
    ④看电影也只愿意在电脑上看碟,不愿意去电影院。
    张远的父母意识到这些表现都是不正常的,长此以往朝着不正常的方向发展下去,可是该怎么做呢?
<诊嘶>
    张远的父母非常明白一句古话:“子不教,父之过”,因而期望通过自己的严格教育让孩子避免沾染一些坏毛病。但是这个“教”字却是一门非常高深的学问,张远的父母可能是充分认识到了对孩子娇惯的坏处,因而走到了另一个极端:严格控制孩子的饮食起居,控制孩子与别人的交往。却没有想到这样也给孩子带来了非常不良的影响,让张远变得如此孤僻,不愿意与人交往: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至少可以得到以下的信息:
    ①张远的孤僻不是大生的,他的这些行为是上初中之后父母发现的、
    ②张远有和别人进行交流的需要。否则他就不会在网上交大量的朋友-
    ③张远的孤僻行为和小时候家长严格限制其交往是分不开的。
<处方>
    根据以上的信息,家长应该尽快采取措施来解决,否则等这种行为根深蒂固下去,则悔之晚矣。
    1.父母带他出去参加户外活动。户外活动最能够让一个人放松心情,开阔心胸。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呆的越久,就越惧怕参加外界的活动,丧失参加活动的主动性。所以,张远的父母不能只是说:“你出去参加活动吧”,而应该亲自带他出去,和他一起参加活动。而且对于张远害怕受伤的推辞理由予以拒绝。从案例中可以看出,“害怕受伤”是张远的系手
锏,这是父母内心里的担心,只要说出父母就放弃对目己的劝说。所以.父母首先要把这种担心压下,当张远再次说出的时候,要表达自己另一种观点:“我不担心你受伤,所以你还是应该出去。”
    2.引导孩子说说自己。张远不愿意和父母交流,甚至不愿意和父母在一起,很大原因是由于父母对他的任何事情都要干预,如果无意中说出了让父母不满的话,旨定会招至严厉的批评和干预,在这种情形下,谁都会采取不说话的方式,这样对于自己是最安全的。所以父母应该让孩子说说自己,即使孩子说出的事情父母电许难以接受.父母电要耐心倾听,如果发表意见最好电是说正面意见,让交流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以网络作为契机:像张远这样在现实生活中没有朋友的,父母可以用请教网络有关的问题来与他沟通,甚至可以匿名与张远做一个网上朋友,以一个朋友的角度了解他心里想什么,然后来思考孩子需要什么,该怎么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怎样给孩子选家教?
    如何做合格的父母
    孩子选择朋友,父母不可越权
    打孩子是打不出道理的
    教育孩子要找寻恰当的方法
    孩子性格内向怎么办
    父母如何与子女沟通
    创设适合孩子学习气质情境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校园信息 > 德育教育 > 家校之桥 > 正文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