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网站精简版 | 校园信息 | 安全法制教育 | 语言文字 | 党务公开 | 十年回眸 | 书香校园 | 下载中心 | 学校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沐彬中学 > 党务公开 > 重大决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刘筱寰老师事迹简介
蒋绍辉主任先进事迹
敬业奉献     创先争优
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
练兴万副校长先进事迹
曾思锋副校长先进事迹简…
黄奇粦副校长先进事迹
扎实工作 模范带头
彭广湘主任先进事迹
刘善龙老师先进事迹
更多内容
沐彬中学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
沐彬中学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者:沐彬中学 文章来源:沐彬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8 10:44:53

为进一步扩大基层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活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加强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科学发展,进一步增强我校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障师生员工和党员的民主权利,根据兴宁市教育局党委《兴宁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党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最大限度地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增加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沐彬中学办学质量,实现学校工作目标,打造特色学校、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可靠的思想、政治、组织保障。

二、党务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领导小组

(一)基本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科学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全校教育发展大局,党务公开工作推动科学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和加快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2、发扬民主,激发党员热情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维护党务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把真实情况向广大党员、教职工群众公开,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可信,准确公正。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使党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3、依法依规,突出公开重点的原则。按照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党章》、党的方针政策和其他党内法规进行公开,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正确处理好党务公开与保守党内秘密的关系,对不涉及保密和党员、群众关注的事项或热点难点问题按规定及时公开。

    4、区分层次,实行分类指导的原则。科学把握党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坚持“规范、实用、简单、灵活”的原则,从实际和效果出发,因情制宜、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既方便群众知情参与,又保障党员干部的民主权利,采取合适的公开形式,讲求形式和效果的统一。

5、相互促进,全面协调发展的原则。推行党务公开,既要积极推进,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又要科学安排,规范操作,有序推进。善于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拓展深化,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实行长效管理。以党务公开为龙头,带动和贯穿校务公开,形成互相促进、协调运转的大公开工作格局。

(二)目标任务

2011年底实现如下目标:

1、建立一个工作机制,使党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在教育局党组的领导下,结合我校实际,不断探索实践,在实践中完善提高,拓展深化,不断加强党务公开制度建设。

2、创建一批公开制度,使党风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在探索实践中建立健全我校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内情况反映制度、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制度、党员定期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制度、党内例行公开和申请公开制度、领导岗位廉政风险点公开制度,党务公开考核评价制度等,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党内监督得到加强,促进学校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形成以制度管权、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良好局面。

3、创新一批公开载体,使党内事务透明度不断提高。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凡是与党员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方便群众知情参与,又保障党员干部的民主权利,采取党务公开会议、党务公开栏、学校网站、学校教职工会议(年级会议、科组会议)、党务公开信息员、党员手机短信公开群(发校讯通)等形式,讲求形式和效果的统一。

4、解决一批民生问题。教育涉及千家万户,通过党务公开进一步畅通党和群众的沟通联系渠道,使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让广大党员、群众感受到党务公开带来的变化,力争使广大党员对实行党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达90%以上。

(三)领导小组

为了切实加强对学校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经党支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沐彬中学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部署、组织、协调、指导我校党务公开工作。

  长:陈云龙

副组长:练兴万   曾思锋   黄奇   张钦发   王振南   陈志锋

  员:杨     蒋绍辉   彭广湘   赖  静   罗史东   李宇生   刘筱寰   钟奕祥   陈绍清   苏凯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张钦发(兼)

副主任:赖静(兼)   罗史东(兼)

三、党务公开的实施内容和目录

(一)公开内容

1、中央及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事项。包括党的文件、会议精神,路线方针政策,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

2、学校党组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的情况。包括学校党组织的贯彻计划、措施、完成效果、问题等情况。

3、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学校党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建教育活动安排,学校文化和文明创建活动实施计划及成果等。

4、学校党组织自身建设情况。包括校党支部工作制度、议事规则、活动计划,党支部理论学习情况,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情况,党内选举、民主评议、考核奖惩情况,党员主题活动、参加组织生活、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发展新党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等。

5、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成员综合考评、诫勉谈话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党组织选举、发展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表彰奖励和组织处理情况等。

6、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按规定由学校党总支集体研究决定的干部选拔任用,包括拟任岗位、职数、任职条件、选拔任用条件、程序、任用情况等。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述职、民主测评情况等。

7、校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包括建立健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情况、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等。党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涉及党的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组织处理、整改的情况。

8、党员、教职员工关注、并申请公开,经学校党组织研究决定的不涉及党的秘密其他事项。

(二)公开目录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公开形式

公开范围

公开时限

1、基本情况

党组织设置情况,领导班子构成及职责分工

文件、网站、公示栏

社会

长期

党组织领导班子任期党建目标

会议、网站、公示栏

社会

长期

2、重大决策、

决定、决议

及落实情况

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定、决议等情况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即时

校党总支确定的全局性工作、阶段性工作及落实情况

会议、网站、文件、

公示栏

社会

定期

学校改革发展目标、规划等重大决策及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单位内部

即时

学校编制、机构调整等重大决策及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单位内部

即时

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其他重大决策及落实情况

会议、网站、文件、

公示栏

社会

即时

3、思想建设情况

校党总支和中层干部学习计划及基及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单位内部

定期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检查、验收及优秀单位评选情况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单位内部

定期

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单位内部

即时

4、组织建设情况

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单位内部

定期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意见收集、整改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

全体党员

定期

换届选举情况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单位内部

定期

发展党员情况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单位内部

定期

党员民主评议情况

会议、文件

全体党员

定期

党费、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

会议、文件

全体党员

定期

党员创先争优、公开承诺等情况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单位内部

定期

干部选拔作用、考核奖励、职称评定情况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单位内部

即时

保障党员权利情况

会议、文件

单位内部

定期

5、制度建设情况

校党总支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会议、文件

单位内部

长期

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及加

强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和规定等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单位内部

长期

校领导班子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情况

会议、文件、公示栏

单位内部

定期

6、党风廉政

建设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

单位内部

定期

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情况

会议、文件

单位内部

定期

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情况

会议、文件

单位内部

定期

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情况

会议、文件

全体党员

定期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情况

会议、网站、文件、

公示栏

社会

定期

纠正不正之风情况

会议、网站、文件、

公示栏

社会

定期

7、联系和服务

教职工、学生

情况

教职工、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情况

 

会议、网站、文件、

公示栏

社会

即时

党组织领导成员帮扶困难教职工、学生情况

会议、网站、文件、

公示栏

社会

即时

办理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重要事项情况

会议、网站、文件、

公示栏

社会

即时

8、其他事项

经学校党总支研究决定可以公开的其他事项

会议、网站、文件、

公示栏

单位内部

 

 

四、党务公开的程序、时限、和方式

(一)公开程序

1、实施公开。学校党总支讨论、酝酿产生党务公开的内容,收集整理公开事项的有关资料,学校党务公开工作小组对需要公开的有关资料审核把关,由组长签字确认。凡属党内规定要求公开的内容,由学校党支部在适当的范围内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开;学校党组织研究决定的不涉及党的秘密的事项,主动予以公开;党员、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经学校党组织研究可以公开的,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公开。

2、收集反馈。认真收集党员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反馈。如利用在每周一次的教职工会议及时将一些重大决策、重要举措及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口头形式公开,让大家心中有数;召开教代会、工会委员会,研究讨论通过学校重大决策及规章制度;结合政治学习向广大教职工党员发放征求意见表及民主评议班子成员的评议表,广泛征求收集教职工对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日常生活福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归档管理。切实做好党务公开的组织领导、相关信息的发布与反馈、有关资料的整理与利用等一系列管理工作,逐步形成经常、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确保我校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公开时限

党务公开的时限实行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

(三)公开方式

采取党务公开栏、学校网站、学校教职工会议(年级会议、科组会议)、党务公开信息员、党员手机短信公开群(发校讯通)等形式,讲求形式和效果的统一。

1、召开党务公开会议。

2、设立党务公开栏。在显著位置设立公开栏,围绕社会、教师、学生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与他们利益最密切、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现象等问题,向社会和全体师生公布党务情况。由专人负责每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地点等,分门别类将公开材料归档保存,使党务公开工作做到程序化、规范化。

3、在兴宁市沐彬中学网站公开。

4、设置党务公开信箱、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在学校醒目位置设置党务公开信箱、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

 5、党务公开信息员和党员手机短信公开群(发校讯通)等形式。

6、下发文件、公开信等。对于学校一些重大事项和决策,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党员群众,对于一些临时性工作和常规性工作定期以通知、通告的方式下发至党员群众。

7、通过有关媒体公开,建立校长接待日制度,召开教代会等进行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公开。通过校长接待日活动,召开家长会、部分学生座谈会、以及接受校园小记者的提问、解惑释疑,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使党务公开逐步走向制度化。

党务公开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党务公开: 没有了

  • 下一篇党务公开:
  •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